桦烟

诗歌文摘存放

心态是如何解释行为

Mindset 心智模式

心态不是决定了我们的行为,而是决定了我们如何解释自己的行为。

以“顺其自然”为例,

积极的人,会全然接受并理解现状,用好当下的每一个机会,“尽人事听天命”。

消极的人,会因为觉得无能为力,就对一切听之任之,放弃努力和奋斗。

from 知乎学霸猫


我觉得这段话简直是醍醐灌顶。


影响决策和行为的,往往是理性和长期以来的价值观,不是心态。心态,更多决定了人如何“理解”自己做的事。

一种看似相同的心态,在不同人身上会呈现出不同的样貌。所以“与世无争的人,就不会积极有为”这种说法是说不通的。


对于一个拥有内在驱动力的人来说,平和达观的心态,与他“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”的原则并不矛盾。


而如今社会标榜的所谓“属于成功者的偏执和极端”是不可取的,它让很多人都变得急躁而急功近利。真正有大智慧的人,反而都是很好相与的、能与自身和解的人。


这也是一种处世的哲学吧。积极而不激进,坚守而不偏执。


极端容易蒙蔽心智,让人不择手段;看淡一些事的人反而能走得更远。不知道算不算理解了一句话:“不得中行而与之,必也狂狷乎?狂者进取,狷者有所不为也。”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桦烟 | Powered by LOFTER